文/莊淇銘 中研院日前公布我國國民平均肥胖指數大幅攀升,從十二年前的三成,大幅增加到五成。在腰圍方面,男性平均增加四公分,女性則約五公分。肥胖不僅會影響國民 的健康,其引發的諸多病症也必然增加健保給付支出。衛生署表示,這項肥胖趨勢之調查結果,將會成為未來營養政策的參考。

 

人類進入知識社會後,注重健康是社會的大趨勢。但是,為什麼會產生違逆健康的肥胖趨勢?原因很簡單,就是人們將「舊飲食」的觀念,帶入了新社會。

 

短短數十年間,台灣從農業社會、工業社會、資訊社會到進入現在的知識社會。在知識社會中,工作形態、工作環境,熱量的消耗遠不及農業社會。 農業社會下午在種田,現在的人是在喝下午茶;農業社會的人很早就上床,現在的人吃完消夜再睡覺……可是,許多人沒有注意到這些差距,而將高熱量的「舊飲 食」觀念,帶到新社會。再加上知識社會的許多美食含有各種加工食品,於是乎,肥胖的人士持續增加。

 

肥胖是落伍飲食習慣所造成的,解鈴還需繫鈴人,我教授未來學,推動「新飲食」觀念,呼籲社會,人類已進入知識社會,應養成適合知識社會的飲食方式。我每天只吃兩餐,每周運動五次,幾十年來體重不變。

 

知名未來學作家艾文‧托佛勒,在《未來的衝擊》中,提到一個延長生物壽命的研究。這研究經由各種方式對生物進行實驗,結果發現一個相當有效 的方法,即每日吸收的熱量等同於消耗的熱量的飲食方式的各類生物,壽命延長了百分之二十。這個研究結果相當合理。肥胖就是攝取了不必要的熱量及營養所造成 的,讓每天攝取的熱量等同於消耗的熱量,自然就解決了肥胖的問題。

 

這就是我提的「新飲食」觀念。尤其,多吃增加的不僅是肥胖,還增加胃、腸的消化吸收,也增加了肝腎負擔。我諮詢過不少醫師,他們都頗支持。 在目前的三餐習慣中,早餐是金,午餐是銀,晚餐可以不吃。所以,有些人過午不食。但,個人因為晚上有較多的應酬,我選擇不吃午餐。我已經二十五年沒吃午餐 了。不吃午餐後,省下的時間,有時候看書,打球。

 

我父親身高跟我差不多,體重比我重約八公斤,有高血壓症狀。這讓我有點擔心,因為,二十五年前,我曾經體重快接近他了。我採用新飲食方式 後,體重就降了七公斤,身體健康情況也都滿好。所以,我跟父親說:進入新的社會,應該有「新飲食」的觀念,採用新飲食方式。後來,他改成吃兩餐,捨棄晚 餐。過了三個月,父親瘦了七公斤,高血壓也不見了。另外,國家吉他金曲獎得主方銘健教授聽了我的「新飲食」觀點後,調整飲食習慣,半年內減少五公斤體重。

 

衛生署宜對症下藥,積極推動新社會的新飲食思維,否則,此一錯誤肥胖趨勢將會繼續,對國民的健康產生不良影響。

 

作者為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管理研究所教授


轉自 聯合新聞網 講義雜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10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