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  王文華《創業教我的50件事》

出版社:天下遠見出版有限公司
出版日期:2012-06-29

ISBN/ISSN:9789862169742

這是一個情節起伏的真實故事。 

故事描述王文華與「趨勢科技」董事長張明正, 帶領一群年輕人,實驗全新的市場、企業文化、工作方式。 

他們期許公司沒有領帶、高跟鞋、馬屁、bullshit、派系、秘密、掩飾心虛的術語、和老闆自言自語的會議。 

他們期許自己聰明,但能自省。有意見,卻沒成見。重感情,但不鄉愿。追求利益,也追求意義。贏過、輸過、愛過、失去過。 

這個實驗,最後成功了,也失敗了。 

這是一個兼具理性與感性的故事。感性在於用抒情的文字,描寫掙扎的過程。理性在於從故事中提鍊出50個實用的職場智慧,啟發上班族。 

這個故事,讓王文華重新學會,做人、做事、做夢、做自己。

關於做人 
那是06年的10月。沒有天災人禍,沒有生老病死,沒有那些通常會刺激人們大徹大悟的事件。朋友點出我的虛偽,我當下辯解,辯解的原因是心虛。回家照了鏡子,束手就擒。認錯,就開始轉念。轉念,就可以重新做人……。 

關於做事 
我們都知道「頭痛醫頭,腳痛醫腳」的荒謬,但在工作、愛情中做了很多「頭痛醫頭,腳痛醫腳」的事,卻渾然不知。只管事件,不管願景,最後都變成不知為何而戰的傭兵、不知飛向何方的無頭蒼蠅。 

關於做夢 
你怎麼可能忘了你第一次創業的主題?社會企業就像初戀情人,分手了,但永遠懷念。因為你跟她在一起時,看到了最好的自己,和最好的世界。未來再愛上誰、甚至跟誰結婚,都不會有那種感覺了。 


關於做自己 
我關上工地的門,心卻留在木匠的桌上。我離開了很多地方,放下幾個牽掛,帶著一些悔意,才來到若水。做若水,除了是在創造未來,也是彌補過去。彌補那些「搭便車」的路上,錯過的美景和友人。我知道,做這種公益,我幫到最多的,不是弱勢族群,而是自己。辦公室和心情,都在整修。我期待,兩者的重新開幕。


轉自 TAAZE讀冊生活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王文華 創業 夢想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10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